鱼油有助于治疗儿童抑郁症
抑郁症是一种难以治疗而又较为普遍的精神性疾病,不仅有许多成人患者,儿童患者也不在少数,且患病比例增加较快。据统计,美国18岁以下人群中,有340万人患有抑郁症。日前,以色列科学家在一项试验性研究中发现,omega-3脂肪酸可以有效帮助患有抑郁症的儿童得到康复,对今后治疗儿童抑郁症无疑是一大福音。
科学研究发现,在日常生活中多吃含有omega-3的鱼和鸡蛋等,不仅有益于成人和儿童的大脑健康,而且能够防止抑郁症,帮助提高学习能力。以色列本古里安大学精神病学家海恩?贝尔马克博士领导的研究小组,通过进一步研究发现,omega-3脂肪酸还是治疗儿童抑郁症的一剂良药。
研究人员选择20名患有抑郁症的儿童进行治疗试验。在这些年龄在8—12岁之间的儿童中,让他们中的一半人服用从鱼油中提炼的omega-3,另一半服用安慰剂。从研究开始阶段起,记录下每名儿童患抑郁症的严重程度,经过16周时间的服用对比试验发现,在服用omega-3的10名儿童中,有7人的抑郁程度下降了50%以上,其中有4人完全康复。而在另一组服用安慰剂的儿童中,没有一个人的抑郁症症状下降超过50%。试验中,研究人员将omega-3与十二碳五烯酸和二十二碳六烯酸一起配合使用,没有产生任何副作用。
目前在临床上治疗抑郁症的主要方法是使用一种名为“选择性复合胺再吸收抑制剂(SSRIs)”的药物,并且允许把它作为儿童的处方药。但是,这种药物有许多副作用,如引起恶心、兴奋、失眠和厌食等。这些副作用已经导致美国食品药物管理局对能否使用这种药物进行重新评估。
贝尔马克说,与服用安慰剂没有产生什么作用相比,几乎每一名服用omega-3的试验对象都在很大程度上减轻了抑郁症症状,而且没有任何副作用,这是令人非常吃惊的结果。
据以色列21世纪网报道,这实际上是贝尔马克等人在此领域开展的第二项研究。在早先的研究中,他们已经发现,患有抑郁症的成人服用鱼油,可以有效减轻病症。研究人员计划在这个领域中进一步开展研究,测定omega-3对治疗抑郁症的功效。
相关信息
为儿童制定合理的饮食结构
目前,无论小儿营养缺乏或营养过剩,因经济困难导致的极少,多因家长营养知识缺乏所致。什么样的饮食结构才适于儿童呢?首先,食物品种要多样化:粮食类(包括粗粮、细粮)、豆类、肉蛋类、鱼类、蔬菜、水果、油、糖等各种食物都要吃。第二,应根据儿童年龄大致确定每日三大供能物质——脂肪、蛋白质和碳水化合物的量(见表1)。对于正常发育的儿童,年龄越小,食物中脂肪的比例应越高。如因害怕孩子肥胖,有意控制小儿进食脂肪,就会导致孩子缺乏某些必需的脂肪酸。蛋白质的摄入也不是越多越好。摄入过多会导致小儿便秘、食欲差、口臭、体内有害物质如靛甙上升、肝肾负担加重等。少吃主食、多吃肉的观点也不正确。摄入主食少易造成儿童低血糖,
2007-5-21http://shenghuo.foods1.com/show_32602.htm
幼儿谨防三种膳食营养相关疾病
根据国内有关妇幼保健机构对2230名学龄前儿童的膳食和营养状况调查(深圳),结果显示在膳食营养上,包括能量、蛋白质、铁、硒、维生素B1、B2、维生素C和维生素E等多种营养素均可达到我国营养学会制定的标准,较为不足的是钙、锌和维生素A,此外,优质蛋白质的比例亦偏低,只占蛋白质总摄入量的49%左右。但是,当前仍然有三种与膳食营养有关的疾病在学龄前儿童中呈现高发病率,一是反复呼吸道感染,二是超重与肥胖,三是潜在缺铁及缺铁性贫血。现将其问题及对策简要阐述如下:反复呼吸道感染:这是困扰学龄前儿童最为常见的健康问题。学龄前儿童的这一问题很大程度上是与膳食中锌、维生素A和蛋白质的摄入不足有关。蛋白质构成细胞
2007-5-21http://shenghuo.foods1.com/show_32601.htm
佝偻病患儿的生活禁忌
佝偻病的概念佝偻病是由于紫外线照射不足或食物中缺乏维生素D所致的一种婴幼儿慢性营养缺乏症。其中由维生素缺乏导致的佝偻病占佝偻病总量的95%以上,维生素D不足可引起全身性钙、磷代谢失常,以至于钙盐不能正常沉着在骨骼的生长部位,最终发生骨骼畸形。佝偻病虽然很少危及生命,但因发病缓慢,易被忽视,一旦发生明显症状,机体的抵抗力低下,易并发肺炎、贫血等其他疾病。佝偻病的病因和临病表现引起佝偻病的原因有:①维生素D缺乏;②紫外线照射不足,尤其在北方由于日照时间短发病率较高;③由于小儿生长过快,机体钙、磷储备不足,或食物中钙磷含量不足或比例不适当,或饮食中谷类含量过高,或身体内酸碱度不宜或其他慢性疾病影响钙
2007-5-21http://shenghuo.foods1.com/show_32600.htm
好习惯比营养更重要
对于未满周岁的孩子1、吃奶不能三心二意:有的孩子在喝奶时,只是舔着奶嘴或是含着妈妈的乳头,半天也不见咽下,或边吃边玩。遇到这种情况,妈妈最好轻轻把奶瓶或乳头抽离,不要让孩子养成吃东西拖拖拉拉的习惯。如果孩子哭得厉害,可以把他抱起来,但不要立即喂奶。要让他明白,吃奶时是不能三心二意的。2、一日五餐科学喂养:每个孩子都有自己的生物钟,若能在孩子消化液分泌最旺盛的时侯给孩子喂食,将有助于培养其消化功能。为养成孩子定时定量的习惯,每天能坚持一日五餐是比较科学的方式。3、愉快的进餐经验:哪怕孩子打翻了饭碗,也不要轻易责骂孩子。当孩子可以独立喝水果汁、喝汤时,或者有了任何一点小小的进步,妈妈都要给予鼓励。
2007-5-21http://shenghuo.foods1.com/show_32599.htm
儿童补钙指点迷津
食补为主药补为辅孩子补钙问题的确使父母们伤透了脑筋,挖空了心思。其实呢?补钙的方法其实也很简单,对于大多数的儿童青少年来说,选择食物补钙更加明智。专家认为,目前孩子需额外补充的400毫克钙,只要早晚各饮一杯奶就可以达到这一目的。这对于大多数的家庭来说是很容易做到的,而且经济上也能承受,与补钙制剂相比又无副作用而且效果还更好,可谓是经济实惠。如果您的孩子对牛奶过敏,那么可以先选择更具保健作用的酸奶,有条件的地方也可以让孩子喝含钙更高且不易过敏的羊奶。目前,国内有些地方鲜奶供给少或质量不好,对于该地家庭可以用奶粉或豆奶代替,同样可以达到补钙的目的。总之,让孩子养成喝奶的习惯,是儿童青少年补钙的关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