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oods1.com
第一食品网 没有国界的贸易平台

首页 供求 产品 资讯 会员 黄页 美食 媒体 说吧 英文 日文

警惕儿童早餐模式陷阱

    早餐对于孩子的健康成长具有十分重要的作用。吃早餐不仅有助于孩子恢复体力,吃好早餐还有利于提高孩子的学习成绩。在此,中国青少年研究中心少年儿童研究所赵霞提醒说,为了孩子的健康,家长应告别三种不科学的儿童早餐模式。

    随意型:食物大多是前一天的剩饭,有什么吃什么,数量和营养都不能保证需要。

    唯蛋白质型:只有一杯牛奶或一个煎鸡蛋,很少甚至完全没有糖类。吃这类早餐的孩子整个上午血糖都处于相对稳定的低水平,难以进行快速思维,记忆力也较差。

    唯碳水化合物型:只吃馒头、稀饭,缺少蛋白质。这类儿童刚开始血糖水平较高,思维活跃,精力充沛,但血糖水平下降迅速,会造成思维和记忆能力的持续下降。

    营养师建议:早餐应包括谷类、蔬菜、水果、肉类和奶类,不要用含乳饮料来代替牛奶;经常变换早餐的花样,干稀结合,荤素搭配,粗细结合;不能图方便天天给孩子吃油条、麻团等油炸食品;父母应每天与孩子一同吃早餐。

    孩子早餐不宜吃的食物

    科学证明,早餐对于中小学生所需营养和健康是非常重要的。美国科学家实验证明,在其余实验条件相同的情况下,吃高蛋白早餐的孩子成绩优于吃素食早餐者,而不吃早餐孩子的学习成绩更差。现在有学生学习任务重,忽视早餐,既能影响孩子正常学习,又可引起多种疾病。

    如不吃早餐容易患消化道疾病,会降低大脑功能,影响大脑发育。不吃早餐体内胆固醇高。长期不吃早餐还容易患胆结石,并影响儿童发育。

    很多人早餐习惯吃馒头、油炸食品、豆浆。也有人吃些蛋品、肉类、奶类。虽然上述食品富含碳水化合物及蛋白质、脂肪,但均为含硫磷元素多的食物,属于酸性,而蔬菜不仅富含胡萝卜素和多种水溶性维生素,还含有很多钙、钾、镁,因此属于碱性食品。如果饮食搭配不当,便会引起体内生理上酸碱平衡的失调。酸性食品在饮食中超量,容易导致血液偏酸性,使血液色泽加深、黏度增大,还会出现缺钙症。若是儿童则容易患皮肤病、疲劳倦怠、胃酸过多、便秘。

    最近,营养学家建议,学生早餐既要能提供足够的热量,又要能活跃脑功能。早餐一定要吃好。最好搭配一些新鲜蔬菜。早餐应占全天总热能25~0%,能量来源比例是蛋白质提供的能量占总能量11%~15%,脂肪应占20~30%,碳水化合物应占55~65%。

    早餐有两类食物不宜多吃:一类是以碳水化合物为主的食品,因含有大量淀粉和糖分,进入体内可合成更多的有镇静作用的血清素,致使脑细胞活力受限,无法最大限度地动员脑力,使工作和学习效率下降;另一类是蛋黄、煎炸类高脂肪食物,因摄入脂肪和胆固醇过多,消化时间长,可使血液过久地积于腹部,造成脑部血流量减少,因而导致脑细胞缺氧,整个上午头脑昏昏沉沉,思维迟钝。

    脑营养学家认为,科学的早餐原则应以低脂低糖为主,选择猪瘦肉,禽肉、蔬菜、水果或果汁、低脂奶等富含蛋白质、维生素及微量元素的食物,再补以谷物、面食为妥。

2007-5-21http://shenghuo.foods1.com/show_32605.htm

相关信息

给孩子喝些酸奶防腹泻

夏季酷热难耐,孩子们都喜欢游泳,冲凉水澡,吃冰激凌、棒冰,红瓤大西瓜一吃就小半个,令人垂涎欲滴的大蜜桃,一串串的鲜葡萄,熟透的西红柿,翠绿的嫩黄瓜,各种水果蔬菜琳琅满目,让孩子们欢天喜地大开吃戒。天热孩子容易吃不下饭,妈妈们会煞费苦心地给孩子做各种各样的凉拌菜,生怕孩子酷暑吃不好。看来酷暑“嘴下留情”才能防止孩子腹泻。生食蔬菜瓜果要洗净防菌夏季医院的儿科肠道门诊格外忙碌,看到许多孩子因腹泻而打点滴。一位带孩子看病的妈妈说,就给吃了点水果,结果就发烧了。很多妈妈说水果只用清水冲洗过。但医生说,夏季细菌活跃,单纯的一冲而过是不能彻底清除这些水果蔬菜上的细菌的。例如痢疾杆菌,如果进入体内,短时间内在

2007-5-21http://shenghuo.foods1.com/show_32604.htm

鱼油有助于治疗儿童抑郁症

抑郁症是一种难以治疗而又较为普遍的精神性疾病,不仅有许多成人患者,儿童患者也不在少数,且患病比例增加较快。据统计,美国18岁以下人群中,有340万人患有抑郁症。日前,以色列科学家在一项试验性研究中发现,omega-3脂肪酸可以有效帮助患有抑郁症的儿童得到康复,对今后治疗儿童抑郁症无疑是一大福音。科学研究发现,在日常生活中多吃含有omega-3的鱼和鸡蛋等,不仅有益于成人和儿童的大脑健康,而且能够防止抑郁症,帮助提高学习能力。以色列本古里安大学精神病学家海恩?贝尔马克博士领导的研究小组,通过进一步研究发现,omega-3脂肪酸还是治疗儿童抑郁症的一剂良药。研究人员选择20名患有抑郁症的儿童进行治

2007-5-21http://shenghuo.foods1.com/show_32603.htm

为儿童制定合理的饮食结构

目前,无论小儿营养缺乏或营养过剩,因经济困难导致的极少,多因家长营养知识缺乏所致。什么样的饮食结构才适于儿童呢?首先,食物品种要多样化:粮食类(包括粗粮、细粮)、豆类、肉蛋类、鱼类、蔬菜、水果、油、糖等各种食物都要吃。第二,应根据儿童年龄大致确定每日三大供能物质——脂肪、蛋白质和碳水化合物的量(见表1)。对于正常发育的儿童,年龄越小,食物中脂肪的比例应越高。如因害怕孩子肥胖,有意控制小儿进食脂肪,就会导致孩子缺乏某些必需的脂肪酸。蛋白质的摄入也不是越多越好。摄入过多会导致小儿便秘、食欲差、口臭、体内有害物质如靛甙上升、肝肾负担加重等。少吃主食、多吃肉的观点也不正确。摄入主食少易造成儿童低血糖,

2007-5-21http://shenghuo.foods1.com/show_32602.htm

幼儿谨防三种膳食营养相关疾病

根据国内有关妇幼保健机构对2230名学龄前儿童的膳食和营养状况调查(深圳),结果显示在膳食营养上,包括能量、蛋白质、铁、硒、维生素B1、B2、维生素C和维生素E等多种营养素均可达到我国营养学会制定的标准,较为不足的是钙、锌和维生素A,此外,优质蛋白质的比例亦偏低,只占蛋白质总摄入量的49%左右。但是,当前仍然有三种与膳食营养有关的疾病在学龄前儿童中呈现高发病率,一是反复呼吸道感染,二是超重与肥胖,三是潜在缺铁及缺铁性贫血。现将其问题及对策简要阐述如下:反复呼吸道感染:这是困扰学龄前儿童最为常见的健康问题。学龄前儿童的这一问题很大程度上是与膳食中锌、维生素A和蛋白质的摄入不足有关。蛋白质构成细胞

2007-5-21http://shenghuo.foods1.com/show_32601.htm

佝偻病患儿的生活禁忌

佝偻病的概念佝偻病是由于紫外线照射不足或食物中缺乏维生素D所致的一种婴幼儿慢性营养缺乏症。其中由维生素缺乏导致的佝偻病占佝偻病总量的95%以上,维生素D不足可引起全身性钙、磷代谢失常,以至于钙盐不能正常沉着在骨骼的生长部位,最终发生骨骼畸形。佝偻病虽然很少危及生命,但因发病缓慢,易被忽视,一旦发生明显症状,机体的抵抗力低下,易并发肺炎、贫血等其他疾病。佝偻病的病因和临病表现引起佝偻病的原因有:①维生素D缺乏;②紫外线照射不足,尤其在北方由于日照时间短发病率较高;③由于小儿生长过快,机体钙、磷储备不足,或食物中钙磷含量不足或比例不适当,或饮食中谷类含量过高,或身体内酸碱度不宜或其他慢性疾病影响钙

2007-5-21http://shenghuo.foods1.com/show_32600.htm

关于我们

第一食品网 (www.foods1.com) 成立于1999年,隶属大连琴颖文化传播有限公司。是拥有三种语言(中英日)站点的食品行业网站,致力于搭建食品贸易领域中无国界贸易平台,为来自不同国家和地区的企业及商人提供及时、便捷、高效的食品贸易信息、资讯及其它相关的商务服务。

© 2003-2009 Foods1.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成功案例 |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