烧烤食物危害健康要慎吃
对“苏丹红一号”食品安全事件,媒体和国民关注热情未减。但是有关食品专家表示:“传统食品的致癌性往往大于‘苏丹红一号’,我们不应在‘苏丹红’事件上过分纠缠,对其他食品安全问题也要给予应有的关注。”
近年,烧烤食物的种类逐年扩大,如猪肉、牛肉、动物内脏、玉米饼、豆腐干、葱段、鱿鱼、小黄鱼及虾、蟹、贝类等海鲜。烧烤类食品其营养价值究竟怎样姑且不谈,单就安全性而言已是备受质疑,有人甚至认为烧烤类食品位居垃圾食品之首,危害超过了膨化食品、油炸食品或腌渍食物。最近美国卫生部公布了新的致癌物名单,其中就有高温烧烤食物。
科学实验证明,蛋肉在煎炸过程中,会产生氧化物等许多生物活性分解产物,这些产物具有很大的细胞毒性作用,对女性卵巢、乳腺、子宫组织有亲和性,易成为癌瘤诱发剂。美国科学家在实验研究中发现,妇女经常吃煎炸蛋肉会增加患卵巢癌、乳腺癌的危险性,如每隔两天吃一次比一周吃一次患病率高出3倍,比1个月吃一次高出5倍。美国一项权威的研究结果显示,食用过多烧煮、熏烤太过的蛋白质类食物,如烤羊肉串、烤鱼串等,将严重影响青少年的视力,导致眼睛近视。
总结起来,烧烤食物对健康的危害主要有以下几个方面:
1.减少了蛋白质的利用率:在烧烤食物的过程中,会发生“梅拉德反应”。肉类在烤炉上烧烤时散发出诱人的芳香气味,可是随着香味的散发,维生素遭到破坏,蛋白质发生变性,氨基酸也同样遭到破坏,严重影响维生素、蛋白质、氨基酸的摄入。因此,长期食用烧烤类食物会影响上述物质的利用度。
2.隐藏着致癌物质:肉类中的核酸在梅拉德反应中,与大多数氨基酸在加热分解时产生基因突变物质,这些基因突变物质可能会导致癌症的发生。另外,在烧烤的环境中,也会有一些致癌物质通过皮肤、呼吸道、消化道等途径进入人体内而诱发癌症。
3.容易感染寄生虫:烧烤食物外焦里嫩,有的肉里面还没有熟透,甚至还是生肉,若尚未烤熟的生肉是不合格的肉,如“米猪肉”,食者可能会感染上寄生虫,埋下了罹患脑囊虫病的隐患。
经过烧烤,食物的性质偏向燥热,加之多种调味品的使用,如孜然、胡椒、辣椒等都属于热性食材,很是辛辣刺激,会大大刺激胃肠道蠕动及消化液的分泌,有可能损伤消化道黏膜,还会影响体质的平衡,令人“上火”。总之,杂陈烧烤类食物的好与坏,结论不难得出,无论从营养学角度,还是从食品安全角度看,烧烤类食物都不可取。当然,如果你实在迷恋它的香味,也要尽可能地减少进食量和频率。
相关信息
果蔬饮食习惯强力纠错
健康专题果蔬是人体维生素的主要来源,但无论是在选购、清洗还是烹调的过程,人们还存在许多似是而非的认识,这样的认识轻则导致营养的流失,重则造成身体的伤害。该是你强力纠错的时候了!丢弃叶子光吃茎习惯做法:做莴苣时将叶子削掉,甚至农贸市场的小贩们就专门卖削好的莴苣,方便你回家直接烹调。同济大学医学院的专家进行了一项研究,发现人们在食用许多蔬菜时犯了“弃高食低”的错误。这项研究完全模拟了家庭厨房烹饪过程,将各种蔬菜的茎叶部分仔细分开,并进行挑拣、洗涤、切段、烹饪,然后测定其维生素C含量。结果证明莴笋茎中的维生素C含量仅为叶中的1/16还不到,而大青菜叶和白菜叶中维生素C的含量也是远远高于菜梗的含量。再
2007-5-25http://shenghuo.foods1.com/show_33094.htm
酒后勿服7种药
有些药物在酒精的作用下,不但起不到治疗效果,还会产生许多副作用,使你老病未去又添新病。特别是下面7种药。一、降压药。饮酒可使血管扩张,增强药物的降压作用,引起突发性低血压。二、降糖药。饮酒,会令血糖下降,引起严重低血糖,同时,酒精增强了微粒体酶活性而使口服降糖药在血中半衰期缩短,影响药效。另外,氯磺丙脲与酒同用可引起严重头痛,恶心呕吐、眩晕等症状。二甲胍口服降糖药与酒精在体内相遇,有引起酸中毒的危险。三、抗生素。先锋(头孢)霉类药物与酒同时服用可出现头痛、恶心、呕吐、眩晕症状。四、抗痉挛药。大量饮酒可使苯妥英类抗痉挛药代谢亢进,从而影响药效。五、抗忧郁药。饮酒者服用丙咪嗪、阿密替林等三环类抗忧
2007-5-25http://shenghuo.foods1.com/show_33093.htm
荔枝香蕉 开车的人要少吃
开车时人体会消耗大量的热量,而人体中的热量主要来源于食物中的糖类。很多人喜欢吃荔枝、香蕉等比较甜的水果。一项研究发现,司机在开车前或开始时食用荔枝过多,不但不能及时补充糖分,反而还会增加发生交通意外的风险。有关专家提醒司机,现在正是新鲜荔枝上市的季节,开车时千万不要贪吃荔枝。北京大学第一医院营养部主任孙孟里说,司机要少吃荔枝主要有三个原因:第一,正常人血糖浓度低于80毫克/毫升时,人就会发生一些低血糖症状。如觉得饥饿,看东西不清楚,心慌,手抖,头晕,出汗,注意力不集中等。对司机来说,这是极其危险的。荔枝中所含的糖是果糖,是一种单糖,不能为人体各器官提供营养;它需要经过肝脏内一系列转化酶的催化变
2007-5-25http://shenghuo.foods1.com/show_33092.htm
苹果可降低患乳腺癌风险
康奈尔大学的医学博士最近在《农业与食品化学杂志》上报告,他们的一项大鼠实验表明,每天吃一个苹果将有助于防止乳腺癌的发生。研究人员发现每天喂食了相当于人类吃一个、三个和六个苹果数量提取物的大鼠,乳腺癌发生率分别降低了17%、39%和44%。研究人员用一种乳腺致癌物质处理大鼠,然后给它们喂食不同剂量的苹果提取物。结果发现肿瘤的数量在低量组下降了25%,中量组下降了25%,高量组下降了61%。且肿瘤出现的时间(未喂食苹果)为11周内;低量组及中量组为第12周;高量组为第13周。食物中存在成千上万种植物化合物,而这些分子影响它们在不同的细胞、组织和器官中的吸收和分布。早在五年前,该研究小组就认为新鲜苹
2007-5-25http://shenghuo.foods1.com/show_33091.htm
海鲜也要吃 疾病更要防
“五一”黄金周,美味海鲜在频频端上市民餐桌上的同时,更成了外地游客的最爱。专家提醒市民特别是外地游客,鱼、虾、蟹、贝等虽然好吃,但如果对海鲜过敏或者食用方法不当,就可能成为致病的“罪魁祸首”。由于江、河、湖、海长期受到人、畜、禽粪便污染,栖息于这些水体中的各类水产品均不同程度地感染了肠道传染病菌,而在它们被捕捞到被食用之间的一段时间内,病原体还会加速繁殖,如果不经加热灭菌处理,仅洗净或用开水烫过,是不能把这些病菌杀灭的。食用带菌的海鲜,可能导致食物中毒或伤寒、副伤寒等肠道传染病的发生。另外,海产品虽然含有丰富的营养物质,但是不宜多吃。如果大量食用海产品容易造成脾胃受损,引发胃肠道和消化系统等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