低动物蛋白饮食可改善2型糖尿病患者的血糖
(路透社医学新闻)美国研究人员在周三召开的第83届内分泌年会上指出,2型糖尿病患者限制动物蛋白和糖的摄入可显著改善血脂和降低糖化血红蛋白(HbA1c)水平。
南佛罗里达大学GregArsenis博士及其同事选取51例对大剂量口服降糖药和/或胰岛素效果不明显的2型糖尿病患者进行研究。研究人员将这些患者食用动物蛋白的次数从每天2到3次降为每天1次,共治疗6个月,同时采用等量蔬菜蛋白代替。受试者均忌糖饮食,但热量不变以防止体重降低。
结果发现,31例的HbA1c降低了30%(从10降低7)。另外,总胆固醇也下降了32%,甘油三酯降低60%,低密度脂蛋白胆固醇降低35%,高密度脂蛋白胆固醇升高10%。
Arsenis博士称,新的饮食方法受到患者欢迎,其原因是患者无需挨饿或依靠低热量饮食或抑制食欲。在20例未按照食谱食用的患者中,6例进行低热量饮食出现体重降低,14例改食用鱼和禽类的患者,其代谢指标没有改善。而对于遵循新食谱的患者,3例胰岛素用量减少了50%,2例停用胰岛素,4例停用口服药,6例停用1种或2种降脂药。
Arsenis博士指出,动物蛋白包含可刺激胰岛素分泌的必需脂肪酸。而升高的胰岛素水平可使肾上腺素升高,从而诱导胰岛素耐受。因此,降低动物蛋白摄入有助于预防2型糖尿病的发生。
相关信息
青少年患糖尿病并不增加饮食紊乱风险.
(路透社医学新闻)美国佛罗里达大学的SuzanneBennettJohnson博士及其同事在4月出版的糖尿病治疗杂志上撰文指出,与无糖尿病的同龄人相比,1型糖尿病青少年出现饮食紊乱的危险性并未增高。研究人员选取152例11-19岁的至少存在1型糖尿病1年病史的青少年患者进行一项横断面分析,以评估其饮食紊乱的态度和行为、体重指数及血糖控制情况之间的关系。受试者被要求完成有关饮食紊乱调查的三个量表,其中包括是否对体形不满、追求消瘦和存在贪食性。而且,研究人员根据糖化血红蛋白对血糖控制水平进行评估并测定体重和身高以计算体重指数。结果发现,与对照组相比,贪食症状与年龄较大的青少年和女性有关。越是贪吃体
2008-1-21http://shenghuo.foods1.com/show_53459.htm
补充维生素有助于预防糖尿病.
(路透社医学新闻)根据美国国家健康和营养普查I流行病学随访研究(NHEFS)的资料,成年人补充维生素可降低发生糖尿病的危险性。亚特兰大疾病控制和预防中心的EarlS.Ford博士在5月1日出版的《美国流行病学》杂志上报道了他们的发现。研究者报道,对9573位年龄在25~74岁之间的美国成年人的资料分析发现,其中1010位在随访20年后发生糖尿病。发生糖尿病的患者中有21%在实验前一个月中服用维生素,而未发生糖尿病者中有33.5%服用维生素。经多因素调整,服用维生素的研究对象的危险比为0.76,男性为0.70,女性为0.84。并且规律服用维生素的人比不规律服用的人发生糖尿病的危险性更低,提示存在
2008-1-21http://shenghuo.foods1.com/show_53458.htm
糖尿病人不宜吃蜂蜜.
蜂蜜是由工蜂采集花蜜酿制而成,高品质的蜂蜜是极佳的绿色食品;蜂王浆是工蜂咽腺分泌的白色乳状物,是一种供蜂王食用的特殊营养物质,其产量有限,但有明显的医疗保健作用。蜂蜜和蜂王浆具有补中润燥,缓急解毒的作用,其食疗保健效果较好,用它来治一些慢性病如高血压、胃及十二指肠溃疡、习惯性便秘等确有一定疗效。那么糖尿病人能否吃蜂蜜呢?据分析,每百克蜂蜜中含碳水化合物75.6克,蛋白质0.4克,脂肪19克,水分20克,还含有人体所需要的矿物质元素(钾、钠、钙、镁)及维生素和蜂胶、蜡、色素等。由此可见,蜂蜜中的主要成分是碳水化合物(糖类),且含量极高。进一步分析,每百克蜂蜜碳水化合物中葡萄糖约为35克,果糖40
2008-1-21http://shenghuo.foods1.com/show_53457.htm
糖尿病患者和多发性硬化症患者有共同的自身抗原.
(路透社医学新闻)据2月15日出版的《免疫学杂志》报道,糖尿病患者和多发性硬化症(MS)患者的自身反应性T细胞以胰岛细胞和中枢神经系统的自身抗原为目标。正如作者指出,“通常能使糖尿病患者免于患MS以及MS患者免于患糖尿病,并具有治疗的交叉性。”多伦多儿童医院的H.-MichaelDosch博士等人对38位有稳定或复发性MS的患者、54位最近诊断的糖尿病儿童及其105位一级亲属和34位健康对照分析了T细胞的自身反应性。作者报道,MS患者的T细胞除了识别髓磷脂碱蛋白表位外,常以自身免疫性糖尿病相关的自身抗原为靶目标,而健康对照中很少见到该现象。同样,约2/3糖尿病患者及有糖尿病高危性的一级亲属的T
2008-1-21http://shenghuo.foods1.com/show_53456.htm
成年糖尿病患者未充分利用阿斯匹林预防心血管疾病.
(路透社医学新闻)对于存在心血管疾病或心血管疾病危险因素的成年糖尿病患者,美国糖尿病协会指出如无特殊禁忌症,他们应该考虑服用阿斯匹林,然而多数患者并未遵从。亚特兰大疾病控制中心的DeborahB.Rolka博士及其同事根据全国第三次健康和营养普查(NHANESIII)的样本资料对美国成年糖尿病患者服用阿斯匹林的情况进行了评估。该研究发表在2月出版的糖尿病治疗杂志上。结果发现,在1503例患有糖尿病的NHANESIII参与者中,几乎所有患者均存在心血管疾病(CVD)或至少一种CVD危险因素,但仅有1/5的患者常规服用阿斯匹林。Rolka博士称,与无糖尿病的个体相比,糖尿病患者的心脏病发病率和死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