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色素菜(专家掌勺)

成分:油菜50克,小西红柿50克,小玉米笋50克,鲜香菇50克,植物油10克,盐2克。
营养成分:蛋白质3.6克,脂肪10.5克,碳水化合物5.2克,总热量130千卡,交换份1.5。
制作方法:1.锅内加入油,放入葱姜蒜片,炒出香味,放入油菜段、鲜香菇(焯水)、玉米笋、盐、味精,旺火快炒即可。
相关信息
科学饮食十细节
糖尿病患者都知道科学饮食的重要性,尤其是一些细节,应该更加注意:1.粮食要严格按照规定量吃,不能多吃,也不能少吃,更不能不吃,还要均匀地吃(即每顿饭都要有粮食、蔬菜、蛋白质)。2.由于每个人对食物的消化、吸收及利用有差异,一些数据只是框架、参考,在实际应用中要固定主食,用副食调节体重,超重时减少副食量,体重轻时增加副食量,当到达理想体重时,吃副食的量以体重不增不减为合适。3.蔬菜中的土豆、白薯、山药、藕、荸荠、芋头、蚕豆主要成分是淀粉,应算作主食,不应算作蔬菜。4.市场上所谓“无糖食品”实际上是“无蔗糖食品”。其中的甜味是甜味剂的味,不是糖,但制作食品所用的粮食、馅中的豆沙及奶中原有的乳糖仍可
2008-1-21http://shenghuo.foods1.com/show_53461.htm
低动物蛋白饮食可改善2型糖尿病患者的血糖
(路透社医学新闻)美国研究人员在周三召开的第83届内分泌年会上指出,2型糖尿病患者限制动物蛋白和糖的摄入可显著改善血脂和降低糖化血红蛋白(HbA1c)水平。南佛罗里达大学GregArsenis博士及其同事选取51例对大剂量口服降糖药和/或胰岛素效果不明显的2型糖尿病患者进行研究。研究人员将这些患者食用动物蛋白的次数从每天2到3次降为每天1次,共治疗6个月,同时采用等量蔬菜蛋白代替。受试者均忌糖饮食,但热量不变以防止体重降低。结果发现,31例的HbA1c降低了30%(从10降低7)。另外,总胆固醇也下降了32%,甘油三酯降低60%,低密度脂蛋白胆固醇降低35%,高密度脂蛋白胆固醇升高10%。Ar
2008-1-21http://shenghuo.foods1.com/show_53460.htm
青少年患糖尿病并不增加饮食紊乱风险.
(路透社医学新闻)美国佛罗里达大学的SuzanneBennettJohnson博士及其同事在4月出版的糖尿病治疗杂志上撰文指出,与无糖尿病的同龄人相比,1型糖尿病青少年出现饮食紊乱的危险性并未增高。研究人员选取152例11-19岁的至少存在1型糖尿病1年病史的青少年患者进行一项横断面分析,以评估其饮食紊乱的态度和行为、体重指数及血糖控制情况之间的关系。受试者被要求完成有关饮食紊乱调查的三个量表,其中包括是否对体形不满、追求消瘦和存在贪食性。而且,研究人员根据糖化血红蛋白对血糖控制水平进行评估并测定体重和身高以计算体重指数。结果发现,与对照组相比,贪食症状与年龄较大的青少年和女性有关。越是贪吃体
2008-1-21http://shenghuo.foods1.com/show_53459.htm
补充维生素有助于预防糖尿病.
(路透社医学新闻)根据美国国家健康和营养普查I流行病学随访研究(NHEFS)的资料,成年人补充维生素可降低发生糖尿病的危险性。亚特兰大疾病控制和预防中心的EarlS.Ford博士在5月1日出版的《美国流行病学》杂志上报道了他们的发现。研究者报道,对9573位年龄在25~74岁之间的美国成年人的资料分析发现,其中1010位在随访20年后发生糖尿病。发生糖尿病的患者中有21%在实验前一个月中服用维生素,而未发生糖尿病者中有33.5%服用维生素。经多因素调整,服用维生素的研究对象的危险比为0.76,男性为0.70,女性为0.84。并且规律服用维生素的人比不规律服用的人发生糖尿病的危险性更低,提示存在
2008-1-21http://shenghuo.foods1.com/show_53458.htm
糖尿病人不宜吃蜂蜜.
蜂蜜是由工蜂采集花蜜酿制而成,高品质的蜂蜜是极佳的绿色食品;蜂王浆是工蜂咽腺分泌的白色乳状物,是一种供蜂王食用的特殊营养物质,其产量有限,但有明显的医疗保健作用。蜂蜜和蜂王浆具有补中润燥,缓急解毒的作用,其食疗保健效果较好,用它来治一些慢性病如高血压、胃及十二指肠溃疡、习惯性便秘等确有一定疗效。那么糖尿病人能否吃蜂蜜呢?据分析,每百克蜂蜜中含碳水化合物75.6克,蛋白质0.4克,脂肪19克,水分20克,还含有人体所需要的矿物质元素(钾、钠、钙、镁)及维生素和蜂胶、蜡、色素等。由此可见,蜂蜜中的主要成分是碳水化合物(糖类),且含量极高。进一步分析,每百克蜂蜜碳水化合物中葡萄糖约为35克,果糖4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