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日本語
水产品|畜产品|糖酒饮料|机械包装|粮油土产|水果|蔬菜|健康食品|乳制品|调味品|添加剂|茶叶|  视频推广  |吃喝玩乐
  资讯搜索
  每日资讯
四川省农业厅到东坡区开展大
郑山镇多措并举做好粮食直补
建平加快养羊大县建设步伐
双岔河镇机械化耕种提高效益
食用油普降价,市民不再储油
齐齐哈尔东部县市2008年
阿根廷对华陶瓷餐具发起反倾
未来粮价将看油价变化
  一周精彩回顾
 竹笋:素食王中王!
 素食之益
 素食,为你和健康搭一座桥
 给素食主义者的十个建议
 专家指导怎么吃素健康
 经常运动人群如何补充蛋白
 多吃香菇有益牙齿健康
 食荤亦长寿 健康始养生
 煮熟的花生更营养也更安全
 南瓜子降糖认识有误区
 透析美味多元化的台湾料理
 家常泰式沙拉
 十大川菜的来历
 食出自己的心动处
 推荐:劝人饮酒的方式
 
  首页 - 美食与健康 - 滋补药膳 - 药膳知识

合并高血压患者的良品


[第一食品网 2008-1-24 14:38:00]
    糖尿病合并高血压为糖尿病常见的合并症之一。国外糖尿病患者中高血压患病率高达40%~80%,我国糖尿病患者合并高血压比例也占到了28%~40%,糖尿病合并高血压,将会加速心血管病、脑卒中、肾病及视网膜病变的发生及发展,增加糖尿病患者的死亡率。下面介绍几种有助于糖尿病患者降压的食物:

    植物油

    高血压病人为了防止动脉硬化的逐渐加重和并发症的发生,应注意多吃植物油,少吃动物油。这是因为动物油含有较高的饱和脂肪酸和胆固醇,会使人体器官加速衰老和促使血管硬化,进而引起冠心病、脑卒中等。而植物油如豆油、菜籽油、花生油、玉米油等,因含有大量的不饱和脂肪酸,目前多认为是高血压、动脉硬化和冠心病病人的“康复油”。原因是不饱和脂肪酸进入人体后,变成二十二碳脂肪酸,是体内一种激素——前列腺素合成的主要原料,所以,二十二碳脂肪酸即为前列腺素前体,而前列腺素除能扩张血管、降低血压外,还能防止血凝固,预防动脉粥样硬化的发生和发展。此外,不饱和脂肪酸有抑制血栓形成的作用,可调整胆固醇代谢,促进胆固醇氧化,生成胆酸,并可与胆固醇结合成不饱合脂肪酸胆固醇酯,便于胆固醇转送。

    植物油对人体虽然有益,但是过多吃并没有什么好处。因为食入过多,自然产生热量也多,每1克脂肪可产生9千卡能量。能量多了,体内脂肪分解就少了,体重便会逐渐增加。此外,多吃植物油并不能使血中原有胆固醇降低,却可使胆结石的患病率比吃普通饮食者高2倍,因此,多吃植物油无益。

    此外,值得注意的是,作为植物油的橄榄油越来越受到关注。橄榄油原产于地中海一带的希腊、意大利、西班牙等国家。油橄榄树是一种高大的常绿乔木,它所结的淡绿色果实含油脂35%,一般采摘下来后便立即进行加工榨磨成油,保持了天然的果香和新鲜的口感。橄榄油含单不饱和脂肪酸达80%以上,主要是油酸,容易被人体吸收,还含有对心血管有益的角鲨烯、谷固醇和维生素A原、维生素E等成分。

    鱼

    国外科学家的研究指出,“高血压患者应在少吃盐的同时多吃鱼,这会降低因高血压而致脑卒中的可能性”。原因是由血管壁释放的一种被称作前列环素的物质,是一强烈的血管扩张因子,能松驰血管四周肌肉,使血管扩张,血压下降,并能防止血体形成;而血液中与血小板相关的另一种前列腺素(称为血栓素A2)则是一种强烈的血管收缩因子,并能促进血小板聚集和诱发血体形成。从生理上,两者的平衡被破坏,血压就随之升高,并导致动脉硬化。而这两种物质是以血管壁细胞和血小板中所含的脂肪酸为原料制成的。多吃鱼可使人体起收缩血管作用的血体素A2明显减少,血液的凝固性也随之降低。

    有关资料也表明,渔民发生高血压和脑卒中的几率明显比山区居民低。研究人员认为,渔民大量摄入鱼类蛋白质,会使血管变得结实而富有弹性,因而不易破裂。同时,鱼类含钙、钾丰富,这对防治高血压无疑也是大有裨益的。

    苹果

    苹果含钾,可以改善引发高血压的钠离子摄取量,能预防高血压的发生。美国的佛蒙特州,曾经以心脏病患和风湿患多而闻名。但是,自从这里推广饮用以热开水稀释的苹果醋加蜂蜜后,大大降低了该地区居民患心脏病的几率。国外烹饪学校的营养师甚至建议高血压患者每天吃3个苹果,以帮助排出饮食中摄取过量的钠离子,从而防治高血压病。

    水

    科学研究和实践证明,高血压和冠心病患者每天早晨喝1杯温开水,持之以恒,能预防高血压和动脉硬化。目前认为,动脉硬化的发生与食盐中的钠离子在血管壁上沉积有关。若在早晨起床后马上喝杯温开水,可把头天晚餐吃进体内的氯化钠很快排出体外。平时饮水多、爱喝茶的人患高血压、动脉硬化发病率就低;反之,早晨吃干食,又无喝水习惯的人,到老年患高血压和动脉硬化的几率就会相对增高。

    洋葱

    美国德克萨斯州立大学的教授从洋葱中发现了前列腺素A,它具有扩张外周动脉、降低外周血管阻力的效力,从而起到降血压作用。另外,前列腺素A不仅能增加尿量,促使钠排泄,还能降低冠状动脉的阻力,增加血流量,预防冠心病。

    洋葱含有二烯丙基二硫化物和含硫氨基酸。这些物质是一种配糖体,可增强纤维蛋白溶解的活性,具有杀灭多种病菌及抗血管硬化和调节血脂的功能。美国科学家还从洋葱里提炼出了一种“葱素”,对治疗心血管硬化有特效。

    《糖尿病之友》供39健康网特稿,未经允许,不得转载




[进入说吧] 资讯 水产 水果 蔬菜 美食 综合 )
   点评一下  

验 证: (小提示:登录发帖,让企业快速成名!)
      
  本资讯的最新点评 更多>>

还没有相关贴!
相关文章:
>膳食中的脂肪是好还是坏? >献血后4款药膳巧补血
>药膳,乌鸡药膳与食疗 >药膳,鼻出血药膳食疗
>药膳,考前药膳食疗方 >药膳,药粥妙疗小儿夏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