餐桌上多放点海藻食品
餐桌上多放点海藻食品
日常食用的海藻有紫菜、海带、裙带菜、江蓠、发菜等,都具有高蛋白、低脂肪、富含多种微量元素和维生素的优点。有人测算过,若每天食用100克海藻,除可提供一定量的蛋白质外,还可以提供一个成人每天所需的维生素C量的67%。另外,海藻中的钙可有效地调节血液的酸碱度,富含的碘也是一般蔬菜所没有的。
海藻除了它的高营养价值之外,更重要的是它具有一定的保健功能。海藻的功能大致有:预防动脉硬化,防治甲状腺肿大,降血压、降血脂、抗凝血,预防便秘,抗癌防癌,维持体内酸碱平衡。
海藻活性物质的降血压、降血脂及抗凝血作用
心血管疾病是威胁人类健康的严重疾病之一,一般认为冠心病与高血脂(特别是血胆固醇)和血凝趋向增速等因素有关。从马尾藻、海带等褐藻中提取的褐藻淀粉、褐藻酸、褐藻氨酸、碘等生物活性物质在心血管防治上发挥了很大的作用。
海藻防止甲状腺肿大
海藻中的海带含碘量在海藻中是最高的。碘是人体必需的元素之一,缺碘会患甲状腺肿大,多食海带能预防此病。
海藻的抗肿瘤作用
清朝《疡医大全》中以海藻、昆布、海带等制成的制剂,现今仍用于医治甲状腺癌。人们常食用的紫菜,它的蛋白质含有人体必需的所有氨基酸,而且比例较合理,特别是含硫氨基酸的蛋氨酸含量高,大大超过一般蔬菜中的含量,甚至超过牛奶和鸡蛋中的含量。尤其不可忽视的是,紫菜中含铁较多,铁是构成血红蛋白的主要成分,人体如果缺铁,易患缺铁性贫血。女性由于生理原因,往往造成缺铁性贫血,多食海藻能有效补铁。专家认为缺碘可引起甲状腺肿大,还会诱发甲状腺癌、乳腺癌、卵巢癌、子宫颈癌、子宫肌瘤等。因此,建议妇女要适时补碘,多吃些海藻食品。
防便秘,有清理肠道功能
海藻富含海藻纤维,虽不能被吸收,但它能促进肠道蠕动,增加消化腺分泌,使食物在肠道中运行加快,从而减少有害物质的滞留和吸收,减少便秘和肠癌的发生。
调节人体内酸碱平衡
海藻含矿物质最多为钙、铁、钠、镁、磷、碘等。现代科学认为,常食海藻食品可有效地调节血液酸碱度,避免体内碱性元素(钙、锌)因酸性中和而被过多消耗。
相关信息
十大垃圾食品的危害
十大垃圾食品的危害1.油炸食品此类食品热量高,含有较高的油脂和氧化物质,经常进食易导致肥胖;是导致高脂血症和冠心病的最危险食品。在油炸过程中,往往产生大量的致癌物质。已经有研究表明,常吃油炸食物的人,其部分癌症的发病率远远高于不吃或极少进食油炸食物的人群。2.罐头类食品不论是水果类罐头,还是肉类罐头,其中的营养素都遭到大量的破坏,特别是各类维生素几乎被破坏殆尽。另外,罐头制品中的蛋白质常常出现变性,使其消化吸收率大为降低,营养价值大幅度“缩水”。还有,很多水果类罐头含有较高的糖分,并以液体为载体被摄入人体,使糖分的吸收率因之大为增高牞可在进食后短时间内导致血糖大幅攀升,胰腺负荷加重。同时,由于
2008-7-24http://shenghuo.foods1.com/show_65472.htm
香油拌菠菜 巧去蝴蝶斑
香油拌菠菜巧去蝴蝶斑菠菜性寒味甘,有益五脏、通血脉、养血润燥、润肠通便的功效。现代研究表明,每100克菠菜含钾500毫克,还含有丰富的维生素C与矿物质钙,能降低高血压病人的血压。菠菜含有大量的膳食纤维,有防治便秘的作用。同时,菠菜还能减少老年人患视网膜退化症的危险,据认为,这是菠菜中含有的类黄酮所起的作用,类黄酮能防治眼睛黄斑变性。最近研究发现,菠菜的提取物能抑制黑色素在皮肤内沉着,有防治妇女面部蝴蝶斑的功效,其原因可能是因为菠菜含有丰富的维生素C、维生素E和叶酸。香油拌菠菜,做法简便。拌菠菜,之所以选用香油,是因为香油有润燥通便的作用,能解肠内热,不仅能增加菠菜的润肠效果,还可增添菠菜鲜香滑
2008-7-24http://shenghuo.foods1.com/show_65471.htm
有三种水果防止白血病
有三种水果防止白血病近日的研究表明,橙子、香蕉和调味品姜黄都会对防止患白血病有一定的效果,这对于现在急剧增加的白血病病例来说无疑是好消息。虽然现在白血病患者的增多被认为是由于现在的环境和生活方式的影响产生。近来的这个研究可以保护人们免受侵害。这个研究是由加利福尼亚大学的研究人员报道的,他们对328名患有白血病的儿童进行了研究。研究发现,在儿童出生到2岁之间经常食用橙子和香蕉的儿童,患白血病的几率显著减少。现在,这个研究还在进一步的进行之中。
2008-7-24http://shenghuo.foods1.com/show_65470.htm
蚕豆味美 也要防病
蚕豆味美也要防病当春天的脚步悄然离去,初夏时分到来之时,鲜美的蚕豆开始上市了。在蚕豆成熟的季节,家家户户餐桌上都会有碧绿清香的嫩蚕豆。它既可与大米等配合煮成豆饭、豆粥,又可和其它菜肴一起烹调,作为佐餐美食。蚕豆,又叫胡豆,是一种质鲜味美,并有很高营养价值的食物。据测定,它每100克中含蛋白质28.2克,仅次于黑豆、青豆和大豆,超过了豌豆、绿豆、扁豆和赤豆;含碳水化合物48.6克、脂肪0.8克,还含有粗纤维和微量元素钙、磷、铁以及维生素B、烟酸等营养物质。蚕豆每100克热量为1444千焦,低于其它豆类,因此,它可以作为低热量食物,对需要减肥,以及患高血脂、高血压和心血管系统疾病的人,是一种良好的
2008-7-24http://shenghuo.foods1.com/show_65469.htm
有些食品会让孩子性早熟
有些食品会让孩子性早熟如今,儿童性早熟已成了全社会所关注的问题。性早熟的儿童,进入青春期后身高将比同龄伙伴矮约10"15厘米。近年来儿童性早熟现象越来越普遍,年龄也越来越提前。导致儿童“性早熟”的缘由除了视听产品中“儿童不宜”的情爱镜头,以及整个社会的“泛情爱化”资讯外,就是不当的喂养方式。父母在有意识地切断视听传播途径外,更要注意后者,让宝宝远离可导致“性早熟”的食品。大补类食品可入药的大补类食品包括冬虫夏草、人参、桂圆干、荔枝干、黄芪、沙参等。中医指出,越是大补类的药膳,越易改变孩子正常的内分泌环境,造成其身心发展不平衡。禽肉,特别是禽颈,现今市场上出售的家禽,绝大部分是用拌有快